Akimyny

我不会开花,也不会结果。

长评-Akimyny:《把你的脚放进我鞋里试试》

向川川讨来的长评☆彡▽`)ノ

能够得到长评真是太好了,而且准确的抓到了我想说的那些点,包括剧情的转折也梳理的很好。

对了!推一下这位太太的照衡《弄臣》,良好更新中,最近比较忙没有时间追平,但的确好看

月印万川:

 @Akimyny 的这篇《把你的脚放进我鞋里试试》让我想起了张爱玲。并不是文风和情节设计上的像,而是两者都对人物有着熟稔流畅的情感把控。




这篇是以程慕生的视角来写的,却很难得没有把井然写得单薄。程慕生的人物特点可以被直接捕捉到,一个表面温和随意,内心却警惕自尊的矛盾体,偏偏却又爱上了井然这样美如神祇的人,所以一边挣扎着一边交出自己的掌控权。而井然呢,前期在这段感情中显得更加从容一些,他自信程慕生对自己的依恋,所以约人也好,邀请也好,从不担心会被拒绝。他的宽和纵容是猎人对处于自己掌控下的猎物的一种宠溺。这是两人前期的状态。




破镜重圆的故事,在两人上床的那一刻,有了新的发展。




程慕生和井然心照不宣地在一起三天,三天过后,井然回到了意大利。程慕生在发现自己根本就离不开甩不脱忘不掉井然的同时,开始了不破不立。他将自己完全交给井然,让井然满意地看到自己的失控,同时也是在引诱井然一步步迈入深渊。




“你看我似逃不出去无路可躲,其实亦是我将咽喉递至尖牙。”




“猎物将自己标记在此地,猎人应召而来,那么谁都不是自由的。”




一个骄傲,聪明,细腻的程慕生,是可以把高贵冷漠的神拖下水的。两人在感情上的地位,在程慕生主动飞去意大利找井然的时候,发生了微妙的对调——井然没有办法从容下去了。于是他决定解散工作室,随程慕生回国发展。程慕生很高兴,但心里也有一点点不安定,他担心井然是被他来意大利而冲击地昏了头,等井然回国以后,会因为自己的冲动而生出懊悔。




事实上并没有。井然没有因为解散工作室而懊悔,他的心结在于,他发现程慕生不再是以前的程慕生了,以前那个被自己调教的规整、整洁、合格的恋人。现在的程慕生是新的程慕生,会熟练地开启一瓶杜松子酒,会把房间弄地无序。




井然觉得自己像是回头寻找丢失了的心爱玩具的小孩子,找到以后却发现,玩具变了样子。他依旧爱程慕生,只是这样的程慕生让他没有安全感,他确信几年前的程慕生依恋自己离不开自己,却不敢保证现在的程慕生对自己有几分爱意。




可是太晚了,他已经泥足深陷了。




所以井然冒昧地向程慕生求婚,并在被拒绝后感到难过和不安。他觉得程慕生选择破镜重圆,只不过是出于意难平和不甘而已。




但事实上,两人对待这份感情的态度是不同的。井然是在回头,意在弥补过去的遗憾。而程慕生是放下,他在下一个路口,重新爱上了井然。不过不重要了,他们将永远彼此相爱,像响尾蛇叼住自己的尾巴,这是猎人和猎物的彼此驯化。




“永远,就是每一个明天。”




我非常喜欢这篇文里程慕生和井然的感情成长轨迹。很微妙——笔力过弱会体现不出来,用墨过多则会显得繁琐矫情。而Aki巧妙地用了很多比喻和典故,将感情的脉络刻画地非常丰满细腻,又不显得单调赘余。




华丽的文笔和细节是最搭的,就像意大利面和红酒,前者能够无限地放大后者的美感。两人的感情都是有成长的,这一场彼此的较量与追逐,最终为爱妥协,相互驯化。一个放下自尊彻底敞开心房,一个放下过去愿意重新爱上。我猜测,这也是Aki要起“把你的脚放进我鞋里试试”这样一个标题的匠心所在。




总之,这是一个在温暖和细腻里惊心动魄的故事。



评论(7)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kimyn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