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myny

我不会开花,也不会结果。

【巍生/仙侠】死都不要做灵宠(16)


斩魂使巍和小赤狐生丨

——

第十六章:恨比爱长久


契约既成,罗浮生堵着斩魂使要承诺兑现,两人回了地府,斩魂使去了半日,自怀中两指夹出一封书信,罗浮生展开一看,正是沈巍字迹,上书:“七日即归。巍。”

 

于是暂且放下心来。

接下来便是等。

 

斩魂使三日有两日不在洞府,也不准罗浮生出去,下了禁制在洞口,一旦冲出,那腕间印记便痛的锥心蚀骨。小狐狸什么时候被这样困住过,憋闷的无聊死了,翻来覆去把尊贵无比的斩魂使大人骂了个底朝天,判官伙同黑白无常都扒着门边悄悄看热闹——地君大人向来对斩魂使大人都是毕恭毕敬,可从未有人敢对其口出半分狂言,这只狐狸不知从哪借来的三寸肥的胆子,当着大人的面都吹胡子瞪眼,可叹大人竟无半分怒气,每每站在洞口听个半刻钟,袍袖一抖,兀自走了。

 

“你说…或许我们从来都使错了力?”黑无常矮矮胖胖,面相凶狠非常,性子却十分温和:“其实大人不喜人家敬他……喜欢人家骂他?”

“那你下次迎面啐他,得斩魂使大人欢心,必然高升。”白无常拉着长长的舌头,身材高瘦,长相清俊,说话却必是冷嘲热讽:“届时请一定提拔一下兄弟我。”

黑无常半信半疑,想了一下,一缩脖子:“还是算了。”

“两个傻子,一顿胡说。”判官故作叹息,一双饱含八卦的小眼睛放出精光:“凡事有可为不可为,同样一句话,狐狸说得,旁人说不得,你们懂不懂这个道理?”

 

一黑一白两只鬼一齐摇头,不解道:“不就是一只狐狸崽子吗?谁家仙使这般把灵宠当祖宗供着的,可是从来没见过。”

“年轻人,才历练了几百年就说什么从来从来,见识短浅。”判官嗤之以鼻,端起架子来,示意两鬼端茶倒水伺候了一番,方才压低声音悄悄地说:“老身上次为大人送信,竟看到……”他的声音越说越小,嘻嘻索索,黑无常率先惊叫:“竟还有这种事!”

判官得意点头:“现在明白劲儿该往哪处使了吧?”他优哉游哉的摇头晃脑:“自古枕头风最为强劲,路已经指明,到时候别说老身没提点。”

 

小狐狸正百无聊赖的靠着墙根掰着尾巴梳毛,冷不防叫人挡了烛火,眼前一黑,他本就心情不好,烦躁道:“谁啊?干嘛?”

 

一抬头,硬是吓了一跳。

 

一个瘟神,一个夜叉,一人面如白纸,长舌及腹,一人面如锅底,凶神恶煞。罗浮生也是听过话本子的,知道这是说书先生嘴里的“黑白双煞”,寿数将近的时候自会见到,他越发奇了,脱口而出问道:“我好好的,怎么就要死了?”

“什么死不死的,别别别,不吉利。”黑无常摆着双手急忙解释道:“现在不是我们值勤时间,不是来带你上路的,莫怕,莫怕。”

 

“哦。”罗浮生本来也不怕,又低下头看着自己爪子:“有什么事吗?”

“我们…我们…”黑无常绞着双手,很难启齿的样子,白无常看不下去这副扭捏样,冷冰冰的直接说道:“我们想双休。”

 

双休?

 

“对,对。”黑无常一屁股坐在地上,肚皮上的肥肉起了三层,诉起苦来:“我们可太苦啦!我听说凡间官吏,做三休二者有,做六休一者有,可我们全年无休,一刻不得停,跑了几百年,可都要累死啦!”他极为殷切的说道:“大人一向不苟言笑,无人可近身,这几百年我们也是头一次见他收灵宠,麻烦狐狸大人向斩魂使大人美言两句,嘿嘿,我和老谢,”他捅了一下白无常:“一定感激不尽。”

 

“那……”狐狸黑葡萄一般的眼珠转了两转,把一句“我可帮不到你”吞了回去,试探的问道:“我帮你说两句话,你能帮我什么?”他也是谈判的好手:“你们带我出去罢。”

 

白无常一句话给他怼了回去:“不行。”

 

狐狸马上来了火气,就要翻身过去把屁股对着他们,黑无常见状连忙拦下,一叠声说:“我们知道地府冷清无聊,但大人不让你出去,我们也不敢破他的结界,这样吧,你若有什么想吃的,想玩的,我们都给你弄来。这样可好?”

“唔…”狐狸眨着圆眼想了想:“那我要看生死镜。”

 

见不着如今的沈巍,见见前世的沈巍,也是好的。

 

庭院之中,沈巍此刻正与井然对坐。紫藤花架子下面,摆着精致的英式下午茶和小糕点,各个鲜嫩可爱,井然拈起一枚色彩鲜艳的马卡龙放在沈巍盘中,笑道:“子默新学的,西洋的做法,不知道你吃不吃得惯。”

沈巍轻咬了一口,这小玩意甜的发苦,他皱了下眉,低声说明来意:“我有事求你们。”

井然有些惊讶,倒咖啡的手腕一顿,洒出来一点点,他迅速在污渍上盖上手帕,一双琉璃眼流露出不解来:“堂堂斩魂使能有什么事求我?”

 

沈巍被人戳破身份,骤然抬头,井然了然一笑:“第一次见面我便认出来了。狐狸虽然聪明,但心思澄澈不防人,你也就骗骗他罢了。”

既然如此,便没有什么话不能说透,沈巍道出原委,反而感到一身轻松,他又咬了一口手中的小蛋糕,稍稍适应了一些这个味道,接着说道:“我不能再回来。只希望你们能多照顾一下浮生。五年后他可飞升成仙,要渡天劫。”他想到这里笑了一下:“这只狐狸是有些笨的,第一次糊里糊涂,很有些怕,叫一道雷劈回原形。他自小无父母,妖类所历天劫我也不甚了解,到时候你多陪陪他。”

 

“他怎么能渡化两次天劫?”井然追问道,妖类修身成仙,共历两次天劫,一次由原形化身,一次化肉身得仙身,从没听说过第一番天劫历两次的道理,而且……井然实在疑惑:“我更没听说过三百年修为飞升的道理。纵使天赋异禀,也断不能如此迅速。”

“天地之大,无奇不有。”沈巍三言两语绕过了这个话题,只是再次拜托井然。

 

井然沉默不语,用勺子搅着刚刚放进杯中的一颗方糖,慢慢的说:“你们于我们有恩,大家又是朋友,其实不必谈什么照顾不照顾。只是…”他有些迟疑,却还是把话说完:“你这样骗他瞒他,只怕他此生都要恨你。”

 

“那我甘之如饴。”沈巍轻笑了一下,笑意却极快的消散了:“恨比爱长久,只要他能记得我。”

 

——

努力在搞剧情波折的我,上一章有一些评论没有及时回,怕剧透嘿嘿嘿。

这章如果没回评论,大概也是为了不剧透啦,毕竟认真搞了好久,请原谅我的故弄玄虚吧~


评论(65)
热度(6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kimyn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