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myny

我不会开花,也不会结果。

【迟勤】愿化长风伴青松(19)

19

——

“如果是许瑞安,那实在是麻烦。他比我都早两年入警署,坐上现在这个位置也有十几年了。”陈局一整缸碧螺春泡的叶子都卷了,滚水的热气都消了下去,也没喝上一口。

他原本就不爱和这人打交道,心思太深,表面和气对人却狠,有人背后管他叫“笑面虎”,警务处管人事调动、档案和福利,平日里当面见了,也没人敢给他难堪。陈局现在只在庆幸,幸好罗勤耕的死亡档案做了全套,连墓都老老实实申请了一个,追悼会那天,许瑞安也是去了的,代表警署送了挽联,应当没有破绽。

 

“可以确定是许副处长。”迟瑞从文件夹中拈出两张模糊传真说道:“白狐已经和他见面,这是秘密拍摄到的影像资料。”

“这就是最后的那条大鱼。”陈局今晚第三十次端起茶杯,又没喝,沈巍想到了什么,开口道:“既然白狐有机会直接接触大鱼,为什么不当下击杀他?”

 

“不行!”迟瑞吼道,陈局看他这幅样子只怕又要发疯,急忙拦住话头和沈巍解释道:“一是他深耕多年,树大根深,旁支太多,直接击毙,体系如果没摸清楚,后患无穷。”

“二是许瑞安不比钱阔海,一个毒贩子,死了就死了,怎么处理都可以,但警务处的副处长如果突然暴毙而亡,怎么解释?怎么遮掩?派了这样的任务下去,白狐日后归队,档案上始终过不去这一笔。再者说了,即便他许瑞安是警署虫蠹,也应当交给法律审判,我们是警察,不是法院,更不是黑道,私刑和暗杀是碰不得的。”

 

迟瑞紧握双拳,冷冷道:“别想着把脏事都扔给他做,警署倒落得清白。我要他归队之时,做英雄凯旋。”

 

“原来是这样,我明白了。”沈巍推了一下眼镜,迟瑞哼出一声,陈局跟着训了一句:“小沈啊,你还是太年轻!”他终于抿了一口已经温凉的茶水,沉声道:“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请君入瓮,一定要让许瑞安主动露出狐狸尾巴,抓个现行,务求一击即中!”

 

如何才能一击即中?

 

许瑞安隐在幕后多年,露面都极少,这次是白狐“死亡”才让他略略放松了警惕,上次见面过后,罗勤耕也再也没有机会直接见到许瑞安,更不要提人事处在警署从来都是大后方,任何对外行动从来都是稳坐如山,无论是哪一方,想要拿到他的把柄,实在难上加难。

 

沈巍把许瑞安的社会关系,行踪轨迹,兴趣爱好都细细排查了一遍,这人果真是滴水不漏,在省内居然还有清廉名声,唯一的突破口是他儿子,他有一个十几岁的儿子,不大成器,名字叫——“许星程?”迟瑞略吃了一惊,这名字让他觉得熟悉,后来终于回想起来:“这孩子好像和浮生是朋友。”

 

罗浮生正在篮球场,太阳下头晒得满头大汗,有人远远的喊:“生哥,警察叔叔来抓你了,快跑!”

“去你的!”罗浮生笑骂一句,示意了一下队友换替补上场,他知道是迟瑞来了,绷起T恤胡乱抹了一把脸,套上校服就往门口冲,迟瑞呼噜了一下少年乱糟糟的头毛,笑道:“走,带你吃生煎。”

 

“迟叔叔最近气色不错啊。”罗浮生没大没小惯了,嘿嘿的乐:“是不是终于遇到第二春了?”

“老实吃你的。”迟瑞恨不得把他的脑袋摁进醋碗,不自觉摸了摸自己的脸:“很明显吗?”

“太明显了。”罗浮生眨着眼睛笑:“感觉你这些年都没怎么笑过,最近的状态挺好的,像放松了似的。是不是恋爱了?我不笑你,你承认吧。”


“小孩子懂什么恋爱。”迟瑞收起笑意,板起脸:“你平时也给我注意点,少和狐朋狗友瞎混,协警看见你几回了,都是在酒吧门口,别当我不知道!”

“去玩一下,没喝酒,点的果汁。”罗浮生瞬间老实了,闷头吃饭,迟瑞假装无意的接着问:“许星程和你一起去的吗?”

 

“啊?”罗浮生抬起头,包子还塞在嘴里,含糊道:“星程啊…我…我和他绝交了。”

“怎么了?”

“他…他碰那种东西。”罗浮生的眼神闪了一下,语气有些失落:“我劝过他了,什么办法都用上了,他不听。”

“浮生…你不会…你有没有??!”迟瑞猛地攥住了他的手腕,醋碟打翻在地上,尖锐的一响,罗浮生瞪着眼睛咬牙道:“我没有!!”他的眼眶慢慢的红了:“我怎么可能…怎么可能……”他挣开迟瑞的手,蹭了一下眼下的泪,梗着脖子道:“你不信就算了。”

 

迟瑞意识到自己反应过激了,有些歉疚的蹲下身收拾好地上的残片,温声向闻声赶来的老板道歉,补了赔偿,罗浮生垂着眼睛看着自己的手,抖着声音道:“我怎么会碰那个东西,我死都不会碰那个东西。爸爸就是因为……”他说不下去了,嘴一瘪又要哭,迟瑞接住他的泪,温热的手指抚在他的脸上,柔声道:“浮生,对不起,我太着急了,我只是害怕…迟叔叔错了,原谅我好不好?我相信你,当然相信你。”

罗浮生吸了一下鼻子,“嗯”了一声,蹭了蹭眼睛,小声道:“没醋了,没醋怎么吃生煎。”

“我去给你拿。”迟瑞起身,又找老板加了一碗小米粥,一起端了拿过来,等了一会儿,接着问:“关于许星程,你还了解多少?”

 

罗浮生还没上完小学的时候,还满心期待的以为爸爸一定会回来,小孩子对谎言深信不疑,却一年接一年的失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罗浮生再也不问了,也忽然懂事了,迟瑞以为他长大了,可今天他才发现,再怎么故作老成,也不过还是个孩子。

 

许星程也还是个孩子,十三四岁而已,就碰了毒,未来也许就这么废掉了,而他们现在还想着以他为诱饵,牵出背后的许瑞安来,迟瑞有隐隐的不安,陈局叹了口气,摁了摁他的肩膀:“太有良心做不了我们这行,这孩子或许就是许瑞安命里的劫数。”

 

迟瑞想着罗勤耕绝望的淌出血泪的一双眼,轻轻吐出一口气,他顾不得别人了,为了信仰和更多人的安定,他们不得不并肩走入荆棘。光明和黑暗从来都是相伴相生的,而两者之间,也会落下一层灰色的、薄雾一般的影子,他们一脚踏入黑暗,却始终,心向光明。

 

——

摸摸我们生生崽


评论(55)
热度(3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kimyn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