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myny

我不会开花,也不会结果。

长评-给橘子香蕉苹果梨太太拜个早年哈哈

终于进入了“管你什么事我都放到年后做”的咸鱼时期,谁找过来咱们都是——“不好意思啦,年前不接啦”=v=

愉快了补了好多文,也回看了好多,忽然反省我自己也写文,看见长评是很开心的,结果自己看了好文却不写……我反省!

这两天想到就会写,刷屏预警,打扰首页了先说声抱歉啦。

——

首先表白橘哥@橘子香蕉苹果梨

我悄咪咪的关注橘哥太早太早了,有图为证。

null

基本上是刚开始磕水仙就磕到了橘哥(我起点真高)一年多以来橘哥持续稳定的令人安心的输出,贡献了好多好文,真的,数不过来!

 

不说废话了…来说重点,文风不应被人揣测,所以我以下说的都是个人感觉:

情绪化文的能力很强,无脑糖文不多但甜度很够,能够有这一局面,是因为用词柔和而精准,行文细腻,非常生活化,无论是《白茶记事》中的买西瓜打酒,还是《一地鸡毛》开篇令人印象深刻的买豆腐失败,都是非常日常又不平凡的点。

写文的人自有一双看世界的眼,橘子拥有一支将一地鸡毛化为甜蜜瞬间的笔,不过是平常小事,不过是寒时添衣桌前盛饭,不过是秋夜点灯冬日暖被,却自有温情在,当然暖呼呼的情景中肉也是很香的,橘哥也是一名AO3选手,我向来认为剧情文和发车文之间有沟壑,写法截然不同,两者都能拿捏好的并不多(插一句,但是水仙圈很多!奇了怪了都是什么神仙)橘子的车放在文里一起食用才是最香的,欲望与爱在他笔下都有,橘子给了她世界中的角色最细碎的温柔。

 

她很会写日常生活中热恋之人才会有的那种小心意和对话,百转千回的心思和或傲娇或宠溺,但不会太悬浮,有来有往的对话让角色在故事中生动起来,无论是《一地鸡毛》中罗主编同tree的拌嘴,还是《忆起》里面匆匆从山里赶回的沈巍同生生的“针锋相对”,都鲜活的很。

 

“因为你不让我省心。”

“哟?”罗浮生挑挑眉乐起来,摇头晃脑,被子里头的脚趾头蜷着扒拉被子:“会反驳了呀?不错不错有进步,给你鼓掌嗷。”他鼓着嘴吐了一大口气儿,“啪啪啪啪啪啪——”

——忆起【沈巍X罗浮生】(短篇一发完)

 

“你将近一星期都没早睡过,你这样身体受得了?”

迟瑞蹙蹙眉,手指头在他后颈肉上磨磨:“乖,听话。”“嘁,你哄小孩儿呢?”罗勤耕白了他一眼,双手上伸顺势伸了个懒腰,让迟瑞趁机抓住了。“嗯……累死了。”他起头,迟瑞向前跨了一步,肚子垫在他脑袋上,捏捏他的脸:“回来就知道钻书房,澡都不洗。”罗勤耕撅了一下嘴,脸鼓着又被迟瑞戳扁下去:“干嘛,你嫌我啊?”迟瑞挑了一下眉,两个手掌,往他脸颊两侧一贴,“那是,脏兮兮的,嫌弃。”“嘁,那你还招我,离我远点。”罗勤耕抬腿踢迟瑞的膝盖,被他一把握住脚踝,罗勤耕怕痒,往椅背上一靠就想笑:“松开,痒。”

——一地鸡毛15【迟瑞X罗勤耕】

 

另外让人心生暖意的是无论是恋情中还是婚姻生活,橘子没有避开琐碎的部分,却依然描绘的是非常美好的底色(这一点是我的感受和妄自揣测)现实生活中固然有诸多不如意,真实世界的一地鸡毛是无处不在的,但橘子给迟勤的婚后生活却还是有烟火气又不失温情,迟瑞以耐心和温柔包容勤耕诱导他跨过原生家庭的刺的那一章,看得人叹息又满足,哈哈看得人想结婚。其实她也写痛,《白茶记事》中有很激烈的冲突的部分,勤耕被许瑞安算计那一段,心里也是疼的,勤耕说得那一段话,是暗语也是真心话:

 

你本该是苍鹰,我很抱歉缚住你,但却不后悔。

 

——然后就迅速HE了,橘子是好心人。

 

说温柔是温柔,但可爱的文也有很多,印象很深的是巍生的论坛体,有两篇!

 

神奇的吐槽役出现!论坛体的真的写起来好好笑又轻松又可爱,这里体现了对语言精准的掌控力,论坛体和微信体一样是不好把握的,要精分,这两篇看下来绝对有爬楼的真实感,看完不说一句“巍生szd”你找我。

 

巍生的小短篇都在合集《豹子与驯兽师》里面(我不会贴合集地址好蠢)篇篇好磕,篇篇都是巍生,就是橘子奠定了我脑海中生生一定是猫科动物爆发力极强的漂亮小豹子的形象——但是我后来自己给生生写成了狐狸ORZ

更像小豹子!

嗯!

橘哥是对的!

 

关于巍生还有很特别的一篇,就是最近更新的《山峡中》,这篇是于温情样貌截然不同的电影化叙事,比如疯姑娘进庙中的那一段——先写声音,再写身形,再写人物动作,沈巍的眼就是镜头语言,这里切的是一个主视角,整篇文的主视角也在沈巍这里,但不算是一个第一人称,反而也有一些所谓“空镜”的描写。

沈巍杀死许星程的过程也是很电影化的叙事,包括许星程这个人物的引入——先是罗诚和浮生在言语中谈及,随后勾连出疯姑娘和许星程之间隐隐约约的关系,最后交代结局——被沈巍解决掉——这个解决掉的瞬间也是沈巍真正意义和浮生站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在乱世中遵循了同一种“道”——一种并不一定是绝对意义的善良但是忠于自己的道,那么沈巍最后会同浮生真正走在一处,也是可以预期和理解的。

 

但这些东西在文里却没有用直接的心理笔触点的非常清楚,需要人去体会(我不知道我体会对了没有…哈哈不过这就是我的体会)所以我说有电影感,因为电影更多的就是感受。

 

另外我和白哥的感受差不多……橘子写了双结局,说一个BE一个HE,其实BE也不是BE,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甚至还是HE方向的开放式结局,但是橘子对我儿子还是好啊,把HE续的明明白白,我当做番外看的(也可以认为是电影彩蛋)

 

说是长评不晓得够不够长,小年夜既然已经过了,提前祝橘子春节快乐吧哈哈


评论(27)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kimyny
Powered by LOFTER